上海电机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 时间:2017-11-10 浏览:1500 设置

上海电机学院本年度工作报告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根据《2016-2017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沪教委办[2017]45号),并结合《上海电机学院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及学校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91日到2017831日止。

一、年度信息工作概述

信息公开工作是上海电机学院有效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是学校促进与社会之间良性互动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有力抓手。2016-2017学年度,上海电机学院紧密围绕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在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公开制度、公开内容、监察监督,以及信息公开技术支持等方面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具体如下: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2016-2017学年,上海电机学院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指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学校信息公开机制,修订完善《上海电机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制定《上海电机学院信息公开目录》,严格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审批程序,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完善信息公开软硬件建设

本年度学校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投入,在各主要办公区、教学区、学生生活区配置电子显示屏,建设宣传栏和海报张贴栏,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更新校园网服务器等运行设备,提高信息公开硬件配置水平。建设学校校务公开专题网站,更新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网站,加强各二级网站与校务公开网的信息整合与共享,优化信息公开网络平台。

(三)加强信息公开培训

学校成立由分管校长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委员会,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计划,并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工作开展深入研讨和具体培训;组建由各部门、学院办公室主任、秘书为主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组织工作小组成员就信息公开的发布程序、操作流程和相关技术要求进行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四)做好信息安全工作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公开信息采取分级管理,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对机房安全、防护设备等进行检查整改,排除安全隐患;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控,提升技术防范水平,做好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学校公开各类信息的主要媒介

1、学校门户网站、校务公开网、官方微博微信及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网站等网络形式;

2、学校文件、行政制度文件汇编、年鉴、校报、会议材料、会议纪要、学校宣传册、教师手册、学生手册及各类统计报表等各类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4、校长办公会、学校办公扩大会、教代会、条线工作会议、双月恳谈会、辅导员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会议形式;

5、校长信箱、校长电子信箱、校长短信平台、学校短信平台等其他方式。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学校日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学校门户网站和校务公开网为主要载体,年度内主动公开学校《2016年行政工作总结》、《2017年行政工作思路》、《关于2016年绩效工资增量的发放办法》、《上海电机学院推进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上海电机学院财务制度汇编(修订)》、《上海电机学院统计工作细则》、《上海电机学院应用型本科——硕士专业学位贯通方案》、《上海电机学院校务公开工作制度》、《上海电机学院2016年招生工作总结》、《上海电机学院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经费分配办法(试行)》、《上海电机学院思政系列高级职称评聘教学评议暂行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行动计划》、《上海电机学院校园控制吸烟暂行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科研工作奖励办法》、《上海电机学院横向合同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教学团队考核奖励分配办法》、《2017年上海电机学院绩效工资额度分配办法》、《上海电机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上海电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条例》、《上海电机学院受理、处理、答复学生申诉实施办法(修订)》、《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学籍管理条例(修订)》、《上海电机学院授予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实施办法(修订)》等涉及学校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各类信息,及时主动向全校师生公布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大局、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关涉广大教师员工切身利益和师生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等各类信息。年度内公开学校行政发文91个,发布基建、设备采购、后勤维修等各类招投标公告135个。公开人事招聘信息8条(其中网站6条,微信2条),公示干部聘任信息5条,公示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信息6条。公布学生服务信息方面,学生事务系统公布信息56条,校园网公布56条,就业信息平台363条;校园网公布信息中,涉及学生事务信息14条,资助勤工助学信息3条,就业信息5条,心理健康教育1条,思政类活动信息33条。公布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以及学生家庭困难认定情况等信息。此外,学校将《教学进程表》及《学校每周工作安排表》40期及时公布,方便师生学习工作安排。

学校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途径,借助官方微博及时公布涉及学生服务、活动通知、生活指导、信息交流的内容。官方微博粉丝6820人,发布微博1380条,关注微博348个。官方微博每天及时发布国家、上海市等重大事件、活动,发布学校重要事件、活动、通知通告,发布学生感兴趣的文化生活信息,弘扬社会正能量,提高学生关注度。同时, 学校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途径。学校官方微信关注人数突破万人,达10541人。改版微信版式,开辟微信矩阵、校长信箱、班车查询、电影院线等服务栏目,推出微主页,提高与粘合性。每周发布微信5次,开设“聚焦十九大”、“路在脚下”、“电影预告”等专题,弘扬学校主旋律。官方微博及时公布涉及学生服务、活动通知、生活指导、信息交流的内容。针对学生通过官方微博渠道的相关投诉类信息,做到舆情监控,及时处理。

学校继续加大在重点工作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的招生和财务信息,具体如下:

1、招生监督及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将实施“阳光工程”作为落实学校招生公平、公正原则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招生考试改革发展的关键内容,确定考生关心、家长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信息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2017年学校进一步推进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

招生简章与招生计划:学校及时对外公布了教育部及市教委等制定的各类招生政策,主动公开学校2017年秋季本专科招生章程及计划、春季招生章程及计划、自主招生章程及计划、三校生招生章程及计划、专升本招生章程及计划,各类招生考试的报考资格、报考须知、网上报名注意事项、网上志愿填报注意事项、校内加分申请事项等招考程序及时进行公开公布。

特殊类型招生:学校积极展开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及时公开了复试基本分数线,据全国“退役大学士兵”专项报考情况,无考生进行复试与调剂。学校实施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及时公开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章程、计划等相关政策。2017年学校无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

录取批次、人数与分数:及时公布学校《2017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2017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按时进行了拟录取名单公示。学校及时、准确地把学校本专科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数、录取规则、录取进程、录取通知书发放情况等向社会公布,让考生及时知晓。在招生录取期间,及时开通招生查询系统方便考生第一时间了解考试成绩、录取结果等招生信息。

招生咨询:今年学校共组织了17支队伍深入安徽、河南、贵州、甘肃等生源大省开展现场招生咨询活动,选派招生宣传人员参加考生家门口的咨询会,现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今年重点加强了沪浙两地的招生政策宣传解读,精心组织了全国100多所重点高中进行招生易拉宝海报覆盖,寄送招生宣传材料数千份;在上海市内组织参与了多场招生咨询活动,并重点遴选走进了10余所市、区重点高中与考生进行面对面互动咨询。为精心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指导,学校组织召开招生宣传工作会议,选拔资深教授、专业负责人深入解读、剖析专业,主动满足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学习内容、发展方向的愿望。此外,学校制作了《2017年招生简章》、宣传海报和单页,拍摄了1部学校招生宣传片等。

学校充分挖掘社会媒体资源,借助媒体平台向社会深入宣传学校的招生信息等,先后在《中国教育在线》、《上海教育》、《青年报》、《文汇报》、《新闻晨报》等主流媒体发布2017年招生资讯,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宣传推送了学校专业介绍、漫校园VR实景游览服务等。今年,学校还首次建立了招生咨询网上分答系统,让广大考生能实时获得精准、全面的招生咨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招生监督情况:为加强招生监察工作,确保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组建有招生领导小组和监察小组,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并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在各类招生信息公开途径和招生简章中均公开了招办咨询电话、电子邮箱和学校招生监察电话、电子邮箱,充分确保录取公开、公平、公正,未收到社会和考生的来信来访投诉。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73月,学校召开全校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将学校《2016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务预算编制情况报告》作为正式审议文件印发,接受教职工代表的审议和监督。

主动公开《上海电机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无形资产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经费管理规定》《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处置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财务报销的相关规定》《公用房管理使用暂行办法》《上海电机学院2016-2017学年收费标准》,对本学年度各级各类学生学费、保险费、医疗保险费、一卡通费等收费标准进行公示。通过迎新网公示了2017级新生各专业及方向的学费标准及新生各项收费,对新生的学费、住宿费、收费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了公示。

积极开辟多种渠道的教育收费公示,包括校园网、新生入学通知书、迎新宣传海报等,在学生活动集中的教学区、生活区,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公示收费项目与标准。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学生和社会各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33次,依申请公开《校长办公会纪要》33期、《校长办公会抄告》13份;依申请公开学校行政发文195个。本年度学费减免困难学生人数348人,减免总金额575000元,相关信息依申请在二级学院公示。

(四)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不予公开文件52个,主要涉及重要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按照规定在相关范围内讨论决定,不对外公开。

(五)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查和评议,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无不良意见。

(六)信息遭举报情况

年度内无信息公开遭举报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小结

(一)主要特色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与沟通工作,学校主要领导通过自己的手机微信了解师生动态与诉求,并开通了“校长电子信箱”“校长短信平台”“校长信箱”等扁平化沟通和评议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公众的评议意见和要求。2016-2017学年度校长短信平台共回复学生短信40余条,校长信箱来信来访10余封,接到来访来电并解决反映的问题50余项,需要答复的信件及来电均由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进行答复,重要来信及时上报学校领导,妥善处理。本年度校长本人共回复学生短信、电子邮件来信来访数百余条次,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100余项,涉及教学管理、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后勤保障、学生事务等各类问题。沟通平台的建立有效促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完善和民主化管理,更加密切了群众联系,主动回应了社会关切。

  

(二)存在问题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多方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虽然学校高度重视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亲和性还需进一步提高;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实施情况不够平衡;对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评议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与激励制度还不成熟。

(三)改进措施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稳步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渠道。结合学校实际,逐步提升网络公开的意识和水平,切实加大二级部门网站的建设力度,加强公开信息的整合与综合利用,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2、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校园网升级及各二级网站改版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和亲和性,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满意度。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岗位职责。二级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信息工作专人专岗,保证信息维护更新及时,全面准确。

4、强化信息公开的考核与激励。加强对各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内涵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制定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与激励办法,保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制度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