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采购管理规定及招投标

索取号:G0261010000-2018-0003 时间:2018-08-22 浏览:3269 设置


一、图书采选原则
图书采选的总体原则是:符合知识产权法;中文求全,外文求精;品种精选,复本适宜;保证基础,重点突出;布局合理,兼古及今,适当超前。在满足读者需要的前提下追求高质量的馆藏,达到馆藏的实用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具体文献采选时应遵循如下原则:
1、实用性原则。针对学校的性质、任务和专业设置、教学计划、课程安排以及学校科研任务,根据各层次读者需求采选图书,建立符合以满足实际使用需要为目的的高质量藏书体系。
2、系统性和前瞻性原则。按照馆藏内容结构合理、重点和特色馆藏系统完整、重点藏书与一般藏书有机结合的要求采选图书,同时,要根据读者需求变化趋势,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各学科专业、课程安排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以及学校新设置专业的信息,有预见性地收藏适用的新学科、新专题图书。
3、连续性和完整性原则。对某些重点藏书和特色馆藏要保持其内在的历史延续性和完整性,对丛书、多卷集文献、连续性出版物及重要工具书要保持其完整和连续性,长期进行跟踪订购。
4、特色化原则。系统完整地收藏我校重点学科及专业、特色学科及专题文献,形成本馆特色馆藏。
5、复本控制原则。复本量的确定要综合考虑文献的使用目的、使用频率、内容时效性、读者群大小、同类主题文献出版情况、文献价格,以及本馆经费状况、馆藏点设置、流通制度、书库容量等因素。国内出版的文献可根据需要采购一定数量的复本(3本),采取“保品种压复本,高利用多复本”的方针。对于借阅量大,损耗大的图书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购。
二、图书采选标准
1、中文图书采选标准
(1)重点采选的出版社: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的需要,精选契合度高的重点出版社,对其出版信息全年不间断跟踪。
(2)重点采选范围:研究级专著,应用型专著,各类获奖著作,引进的国外经典译著;各类名家名著,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热门畅销图书;重点学科和研究机构应具有的大型工具书及年鉴;指定教学参考书及其它重要教材、教学参考资料;有较高文学造诣的文艺作品。
(3)适当采选范围:选题重复且品种较多的图书;高校学科基础教育读本;与本校学科专业交叉领域的图书;普通文艺作品、科普与通俗读物;百科全书、标准、丛书、会议录;就业指导、时事热点、生活文娱类书籍等应有选择的进行购买。
(4)不予采选范围:与本校学科、专业设置完全无关的图书(农、林、牧、副、渔等学科等);阅读范围不符(如中职、青少年读物、盲文);规格异常(如异型书、小开本、特大开本、磁带、非正式装订的试题试卷等)的图书。
2、外文图书采选标准
(1)在学科范围上,主要采购本科以上专业方向的外文图书,兼顾双语教学专业及其它学科。
(2)重点采选范围:研究级的专著,本校教师重点推荐专著。
(3)适当采选范围:专业会议录、论文集、教材;专业权威工具书;文学名著等。
(4)不予采选范围:与本校学科、专业设置完全无关的图书。
(5)在文献语种上,以采购英文图书为主,其它语种图书的采购要从严控制。
(6)兼有国内授权影印、平装、精装三种版本的外文图书,优先订购国内授权影印本;兼有平装与精装两种版本的外文图书,优先订购平装本。
 
 
3、赠书
即接受赠送的图书,接受国内外团体和个人捐赠的图书。受赠图书的选择标准:
(1)受赠图书,以本馆有全权处置为原则;
(2)选择符合馆藏原则的图书(违法及查禁的书刊;零星、不完整、不连续的杂志、报纸及小册子;过于陈旧且无参考价值的书刊;破损涂写不堪利用的书刊不予入库)
三、选书组织
1、选书工作以采访人员为主。要求采访人员对所负责的专业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和馆藏利用分析,保持与各学院和本馆流通部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了解图书利用及需求信息反馈,深入调查研究,做好相关专业的图书采访计划。
2、重视荐购图书。通过图书馆网站对读者提交的图书荐购信息,经查重后要优先重点满足。同时根据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择教师、学生参与现场选书活动和组织书商到图书馆现场进行荐书活动。
四、征订工作要求
1、根据图书采访工作计划及文献购置费情况,做好采购数据的记录统计,合理掌握征订进度。
2、图书采购主要采用预订和现采相结合的方法,以预订为主。及时收集和整理国内外图书资料目录,做到及时征订、发订。
3、对于供应商提供的征订目录,应将目录倒入本馆采购数据库进行查重。自订图书应在系统中建立采购图书条目,输入ISBN、书名、价格、订数、出版社、订购序号、总价等,以建立完整的图书预定数据库,备查重。避免重复购入不必要的图书。
4、对于大码洋、大复本量图书要及时与供应商做好二次反馈处理。
5、与供货商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及时处理购书、供书等各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如图书订数有误、图书错发、破损等。
五、财务登记报销
1、征订图书进馆后,由验收人员根据随书清单核对清点,并录入系统,同时登记固定资产账册。
2、实洋开票(发票附注图书清单),仔细核算,并在发票后面注明对应批号、码洋、实洋、由验收人、采购员、主管馆长签章。在固定资产账册登记相应发票信息(发票号、发票日期等)
3、填写“固定资产报销单”(含对应批次,码洋,折扣,实洋,图书册数等信息),并由验收、采购、主管馆长签章与发票一起送报销。
4、根据最后数据库内的图书信息,打印财产帐册,装订留存备查。
六、图书招投标
根据学校规定,图书采购供应商的确定严格按照招投标要求确定,招投标流程按照学校规定执行,图书按照实洋开票,根据图书采购预算完成年度采购计划,每年签订采购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