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索取号:G0260303000-2018-0001 时间:2017-03-15 浏览:2602 设置

根据教育部有关体测的最新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本年度对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内容和方式进行一些调整。现将2016学年度我校体测实施方案,具体制定如下:

一、基本思路

1.今年上半年测试二、三年级,下半年测试新生一年级、毕业班四年级。

2.固定时间开放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要求学生按时间节点参加测试。

3.严格测试流程管理,提前安排测试日程;测试前宣讲到位;测试过程中严格把关;整个测试期间启动测试管理应急预案。

4.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网络查询系统,便于学生及时了解测试状况。

二、具体方案

所有测试包括常规测试和补测两个部分,不适合测试的学生必须填写免测申请表。

    (一)测试方式

全校各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均在课外进行。期中,二、三年级的学生集中在上半年进行测试,一、四年级学生的集中在下半年进行测试。所有测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的同学,按规定时间参加补测(上半年测试未通过的学生,可以申请参加下半年的测试)。

    (二)上半年常规测试

1.上半年二、三年级学生的常规测试

1)上半年春季学期第八周至第十一周为二、三年级学生的测试期。

2)学生体质健康中心,统一排定各学院的测试时间(周一至周四每天16:0019:00),每个测试时间段的额定测试人数为150人—250人(不超过7个行政班)。根据测试负责人和所测班级班委协商确定具体测试时间表(原则上分三次预约测试,分别为形态测试、机能测试和耐力测试),统一排定各班测试顺序,由负责人带领所教班级学生到体测地点进行测试。

3)参加测试的学生在所在学院的测试时间内进行测试,根据指定的时间段,各学院测试学生由各班长或团支书带领班级同学按时间统一参加测试。

2.上半年二、三年级学生的补测

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常规测试的二年级学生,三年级学生(除免测学生),可在规定的课外补测期间,凭所属学院的未参加测试事由证明(盖学院公章),参加课外常规测试。

    (三)下半年常规测试

1.下半年一年级新生和四年级毕业班的常规测试

1)下半年秋季学期第八周至第十一周为一年级新生和四年级毕业班的测试期。

2)学生体质健康中心,根据教务处排定的课表,安排各教学班测试顺序,由班长或团支书带领所在班级学生到体测地点进行测试。

    2.下半年的课外补测

下半年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常规测试的一年级新生和四年级毕业班学生(除免测学生外),可在补测期间,凭所属学院的未参加测试事由证明(盖学院公章),参加补测。

    (四)免测申请

1.免测对象:所有不适合测试的在校大学生(一、二、三、四年级)

1)患有疾病,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不宜参加体测的学生;

2)残疾学生。

注:默认男女保健班、服兵役、出国留学和休学的学生为免测对象。

2.免测申请程序

1)申请免测的学生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提交所在学院,由学院统一提交学生体质健康中心。

 2)学生体质健康中心审核同意后,将准予免测的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备案,体育部网站公示。

(五)成绩查询

上半年测试完毕,体测实施小组将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查询系统》上公布体测成绩,学生可以凭自己的账号(学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中8位出生年月日的,部分学生初始密码同学号)进入该查询系统,查阅自己的体测状况。(登网路径:校园网——体育教学部——体育管理综合查询系统——健康测试信息;网站首页挂出“成绩查询方法”。)

下半年测试完毕,学生体质健康中心将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查询系统》上公布体测成绩,学生可以凭自己的账号(学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中8位出生年月日,部分学生初始密码同学号)进入该查询系统,查阅自己的体测状况。(登网路径:同上。)

    (六)测试保障措施

    1.教务处的保障措施

1)在上半年常规测试期开始一周前,教务处提供本学年度应测学生名单。

2)在下半年常规测试期开始一周前,教务处提供本学年度应测学生名单。

    2.体育教学部的保障措施

1)向各学院发布体测相关通知和要求;

2)做好测试相关的协调和总负责工作,启动测试应急预案;

3)负责对学生体质健康中心的组织和管理;

    3.学生体质健康中心的保障措施

1)统一安排测试现场的值班教师和学生助理;

2)负责排定常规测试期班级测试顺序和各学院的测试顺序和具体时间;

3)负责测试现场的组织和管理;

4)指导体质差的学生参加平时的课外锻炼。

4.后勤管理处的保障措施

1)后勤处负责修善体质健康测试用房,并保障测试用桌椅等相关办公用品的配备,保障包括田径场在内的场地设施、供电、照明等;

2)校医务室做好应急预案,做好值班工作,以及时处理体测现场发生的突发事件;

3)在测试期内如发生意外,应及时把在测试中发生意外的学生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5.保卫处的保障措施

在测试期,根据体测工作需要,做好值班、安全保卫工作。

    6.各学院的保障措施

各学院根据指定的时间段(16:00-19:00),安排本学院学生会干部和各班班委带队统一参加常规测试和补测工作,并加强学生管理,确保本学院测试工作顺利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