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G0260305000-2018-0001 时间:2018-01-30 浏览:2047 设置

2017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实施意见》及《上海电机学院“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上海电机学院在艺术教育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在国家美育政策大环境下,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艺术团队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制度建设等综合完整的美育教育工作体系。

一、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明确美育目标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加强机构建设,修订工作章程,提高美育工作保障

为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整体水平,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服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目标,经校党委决定,对原“上海电机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并修订《上海电机学院艺术教育工作章程》,进一步明确秘书处各部门在艺术教育工作中的职能,构建学习、赏析、实践、展示四位一体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

三、实施艺术通识教育,加强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 ),从四大方面明确提出了艺术教育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大学艺术教育更是越来越突显其重要作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通识选修课”中专门设有“艺术与美学”模块,该模块旨在发展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和对文化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以艺术开启和守护人的想象力、感悟力等心灵力量,要求非艺术专业学生跨类修读,并在课程设置、模块设置、硬件需求等方面加强了艺术的规模与层次。已开设的课程涉及美学、美术、音乐、文学、影视、摄影等。2017学年,该模块内开设的主要艺术教育课程已达30门(见下表)。

序号

课程归属学院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艺术类别

1

外国语学院

叶新

英语电影赏析--语言与文化之旅

电影

2

机械学院

张晓青

电影与科技

电影

3

设计与艺术学院

梁云

卡通漫画欣赏与技法

电影

4

高职学院

王俊

数码摄影与摄像

电影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段继红

中外绘画鉴赏

绘画

6

设计与艺术学院

梁云

创意思维与艺术设计

绘画

7

设计与艺术学院

王天琪

水彩画

绘画

8

设计与艺术学院

吴新荣

中国画

绘画

9

设计与艺术学院

吴新荣

中国书法

绘画

10

设计与艺术学院

张婷

包容性设计

绘画

11

设计与艺术学院

郑家义

中国书法

绘画

12

机械学院

尚海龙

中国建筑史

建筑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吉文斌

华夏美谈

文学

14

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雪静

中国爱情文学赏读

文学

15

马克思主义学院

段继红等

诗意人生

文学

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樊红莲

中国现代诗歌鉴赏

文学

17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小刚

《老子》评释二十讲

文学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吉文斌

中国经典文学十三讲

文学

19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尤冬克

《孟子》原典导读

文学

20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尤冬克

中国现当代小说鉴赏

文学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俊艺

《论语》与生活

文学

2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尤冬克

应用写作

文学

2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尤冬克

《四书》导读

文学

24

外国语学院

陆少兵

英美经典诗歌散文赏析

文学

25

外国语学院

彭睿睿

英语应用文写作

文学

26

外国语学院

肖爱萍

英语写作基础

文学

27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陆建松

莎士比亚戏剧赏析

戏剧

28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陆建松等

莎士比亚与政治哲学

戏剧

29

高职学院

倪辰怡

MV音乐电视制作

音乐

30

马克思主义学院

苏李

音乐欣赏

音乐

 

艺术关乎人的高尚情操的养成,关乎人对人类生活的真谛和时代与命运的领悟。该模块课程对以学习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专业知识为主的理工科大学生进行人文艺术教育,以及更高层次的科学与艺术、技术与美学相结合的审美教育,强调艺术鉴赏、创作实践与人文素养培养相结合,让学生不只是停留于赏析,而是在创作实践和理论学习过程中,达到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显著提升。有利于使这些未来的科学技术人才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科学美学和技术美学的基础知识、敏锐的审美知觉以及按照美的法则、规律进行科技发明和创造的能力,从而培养出“道”与“术”互融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其中《诗意人生》课程获批2016年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本课程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围绕中国经典文学艺术中的“真”、“爱”、“美”这三大魅力点,选择既能契合当代大学生青春境况、精神需求,又能充分反映文学艺术主要成就的三个板块10个主题为内容构架,引导学生自觉“爱”上文学艺术,使他们愿意并且懂得如何去感受文学艺术中的“真、善、美”,也为大学生“精神成人”提供价值根基,培养学生文学艺术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华夏美谈》课程获批2017年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该课程重点阐释华夏美学精神及其内涵,让学生掌握和理解传统美学的实质及整体风貌,即以味为美、以心为美、以道为美、同构为美、以文为美,以“华夏大美”之“道”来涵养人格、提升综合能力的培养。

另外,学校积极将美育选修课程拓展到课外及第二课堂,扩大本校美育课程社会影响力及普及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文斌老师长期在东方广播第一财经频率和792东方都市广播担任嘉宾主持,主讲文学艺术鉴赏类节目,开设的栏目有“信仰诗意”和“一路上有诗”,以“空中讲堂”的形式将高校美育课程开到了电波里,深受广大听众欢迎。由吉文斌老师担任带教老师,由上海电机学院学生为主体、上外贤达学院等高校学生及各企业文艺爱好者共同参与的“虫二学社”已成立三年,学社以推广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定期举行文化讲座、校外考察、校企培训等活动,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生活,也为传承中华古代文明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三、强化实践教学,拓展美育实践活动

2017年,除了美育课程之外,我校美育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我校非常重视美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丰富的第二课堂美育实践活动。2017年,学校共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共12场,每场覆盖500人次左右。

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下设19个艺术类社团,参加艺术社团学生人数1000人。每年各艺术类社团举办艺术活动近 50 余场,每年累计参与学生近 5000人次,在校内外产生广泛影响。2017年,由共青团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翼云文学社承办的第十七届社团文化节闭幕式暨第十三届“翼云杯”朗诵大赛在临港校区小剧场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以初心不改,傲骨丹心今犹在;韶华不负,梦想与我共征途为主题,以新颖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引导电机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中悟,在悟中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也促进了社团文化的宣传、社团品牌活动的建立,获得了良好反响。

四、面向行业企业需求,积极加强有特色的艺术专业建设

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的艺术类产品设计本科是学校申办的首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这对于学校拓展技术文化类学科专业的布局,提升学校培养创新人才的能力和更好完善学校人才培养的格局,探索艺术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由于艺术类生源具备较强的美术基础与艺术素质,学校设有的艺术类产品设计专业已在基于工业产品形态的艺术创造与艺术表现力、用户研究、产品的情感化设计、交互设计以及产品的图形用户交互界面设计(Graphic user interface design,GUID)等能力的培养中体现专业特色,同时更能完善我校工业设计的培养模式,充分满足了社会与企业对工业设计人才的不同需求,并形成了“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以面向机电、仪器仪表产品的工业设计为特色,注重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与造型形态的美学品质,实现美学艺术与工程技术的完美统一,理论研究与设计实务相结合。”的专业特色。在专业培养中,针对机械装备人机交互关系与交互界面复杂的特点和艺术类学生的特点,本专业加强了用户研究、交互设计和产品用户交互界面(UI)设计的教学内容,通过用户特征和市场需求的研究,启发创新思维,满足市场与用户的需求,并以此为专业特色。在实际教学中,注重机电产品背景知识与相关机械工程基础,注重艺术要素在机电产品造型设计中的实际应用,注重教学、科研与市场实践的结合。在课程设置中,将加强形态造型设计、创新设计理念等课程。积极探索操作型、技术应用型的培养方案,努力创建具有行业特色,又与国际前沿接轨的工业设计专业全新培养模式。此外,结合上海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方向,在专业团队研究方向上,依据艺术类工业设计的特点,积极推进产品造型形象的创新与改良设计并进行相关课题的研究,努力建立具有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形象,提升“中国制造”内涵,实现“原创品牌制造(OBM)”,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着重进行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可用性研究、用户交互界面设计、“群产品”特征开发与企业品牌发展战略的研究,以提升工业设计的创新能力与服务能级,在克服阻碍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高新技术中发挥实际作用。

综上所述,从理论到实践,从艺术教育课程设置到艺术实践活动创新,上海电机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担负历史使命与责任,构建学习、赏析、实践、展示四位一体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