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校企对接论坛暨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索取号: 时间:2019-01-10 浏览:280 设置


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临港管委会的关心指导下,临港校企对接论坛暨临港区域高校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于201919日在上海电机学院召开。

上午930,主题为“建功新时代,服务大临港”临港校企对接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市教委、临港管委会、南汇新城镇、临港区域高校联盟理事单位以及35家入驻临港的企业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大家对如何精准对接临港企业需求,输送适需人才,鼓励引导五校毕业生积极参与临港建设,在服务大临港建设中建功立业等选题展开积极交流和讨论。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临港这片热土的真情,希望未来校企之间建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南汇新城镇王炯彦副镇长代表地方政府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既是临港区域高校联盟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又为高校和企业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通过本次校企对接论坛,能够精准梳理出高校企业人才培养的供需清单,整合共享各方资源优势,促进临港地区优秀高校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作为属地化政府部门,临港管委会、南汇新城镇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统筹协调和服务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临港高校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轩福贞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今天举办的临港校企对接论坛,既是临港五校与各企业之间友好合作的延续,也拉开了新形势下校企双方进一步发展全方位合作关系的一个序幕。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高校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进区域高等教育的联动发展,加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和共赢发展。

临港管委会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严春、临港管委会经济贸易办王兆伟、上海临港人才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黄奇、上海贽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龚轶平以及临港五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先后作主题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高校只有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顺应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才能获取发展的不竭动力。高校必须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建实验实训基地等新模式,才能培养出紧贴行业需求、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最终实现校企双方的互惠共赢和产教城融合的长远发展。

近年来,在临港管委会、南汇新城镇政府以及临港集团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临港高校合作召开了多场企业招聘宣讲会,吸引了周边高新园区很多企业前来招贤纳才。以上海电机学院为例,2018届毕业生中共有134位学生选择在临港地区就业,其中三资企业占比2.24%,国有企业占比27.61%,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占比2.24%,民营、私企等中小企业占比64.93%,其他企业占比2.98%

本次校企对接论坛是高校进一步服务临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有效举措,对强化高校间的合作交流,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临港“两区两城”的城市功能定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午10:30,临港区域高校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行政楼345会议室召开。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南汇新城镇副镇长王炯彦,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杨万枫,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封金章,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助理陈伟,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以及上海市教委、临港管委会、高校联盟理事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由轩福贞主持。

首先,临港区域高校联盟轮值主席孙培雷作2018年临港区域高校联盟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设想。他指出,2019年临港区域高校联盟将继续推动理事成员在优质课程资源开放、跨校选修学分互认、辅修专业等方面的合作;促进高校、政府和企业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举办临港区域产学研项目对接会;推动联盟在临港文化体育等大型活动平台建设中发挥作用,积极组织举办临港区域高校运动会;进一步为联盟高校积极争取教委和临港地方政府在微交通建设、双定双限房等方面的支持;继续科学编制好联盟发展规划;与下一届轮值主席单位做好交接工作。

高校联盟各理事单位与会人员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在上海市教委、临港地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成立三个多月来,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工作,不断完善联盟运行机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大家希望2019年高校、政府、园区之间进一步搭建互助协作、资源共享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继续在教育教学、产学研合作、信息协作、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学生事务和文化体育活动等七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继续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临港特色模式。

最后,轩福贞对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感谢临港地方政府对联盟高校的大力支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临港五校在联盟的模式下,进一步在各方面开展互惠互通、资源共享,并做好战略谋划,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临近春节放假,轩福贞要求临港各高校做好假前、假中的安全稳定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