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学校举行“小海鸥”学业帮辅工作座谈会

索取号: 时间:2019-03-25 浏览:75 设置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学校的学风建设,推进“小海鸥”朋辈帮辅工作内涵式发展,切实提升朋辈帮辅的实效,学校于321日晚在学生事务中心壹书屋召开“小海鸥”学业帮辅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与来自各学院的“小海鸥”朋辈帮辅同学及被帮辅同学代表、科目辅导老师代表、大学生学习指导中心的老师四十余人座谈交流,学工部、二级学院相关教师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工部副部长姚伟春详细介绍了“小海鸥”建立的背景和与之相对应的柘中奖教金的情况,使大家对朋辈帮辅的初衷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大学生学习指导中心老师宋洪霞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小海鸥”工作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及目前工作中的难点。与会的同学及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参与“小海鸥”朋辈帮辅的经历、经验及收获,交流了各学院精彩纷呈的特色做法及大胆尝试,并针对朋辈帮辅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小海鸥”新阶段的工作开拓了思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晓军对同学和老师给予“小海鸥”朋辈辅导员团队的关注、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指出“小海鸥”五年来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同学和老师的支持,“小海鸥”也帮助了一批学生成长、进步,未来要更有信心,更坚实地走下去,学校也会整合企业、学校、学院资源,协同育人,一如既往地为“小海鸥”们提供各方面的保障。同时,对“小海鸥”朋辈帮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小海鸥”团队及广大思政工作者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与学生真诚相待、倾心交流,使学生能够“亲其师、信其道”;二是希望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小海鸥”朋辈帮辅的工作方式和方法,采用多样化、多元化的辅导,针对不同帮辅对象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帮辅方法,提升帮辅工作的实效性,并不断探索,争取吸引更多的专业课教师参与,不断壮大“小海鸥”的专业帮辅实力,加大帮辅工作的受益面;三是希望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能够与学校资源有机契合,提升学生自身的能力。被帮辅同学也要承担传承的责任,从被动走向主动,形成学校“人人都是小海鸥”的良好氛围,助推学校的学风建设。

小海鸥”朋辈帮辅社团2014年成立,至今注册人数累计2648人次,开展讲座481次、开设帮辅科目156门次,受益面达5214人次,秉承“朋辈帮辅,共同进步”的宗旨,以学习方法指导、课业学习难点托底辅导、相关学科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从基础、专业到优秀学生专业拔高的多层次、立体化的知识成长网络,让学业困难的学生赶上教学进度,学业有成,让优秀的学生在该平台上成长得更加优秀。(宋洪霞、李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