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责任担当 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主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索取号: 时间:2019-10-20 浏览:59 设置

10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为题,在行政楼330会议室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海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虹鸣,成员薄纯洁、徐慧丽列席指导。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等共120余人聆听了这堂党课。

孙培雷围绕自己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收获和感悟,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和专题调研成果,与党员同志们交流了学习体会。党课分为“关于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和对照检查”、“结合主题教育的学习收获对下一步工作的规划思考”三个部分展开。

孙培雷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新时代推动上海电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宗旨和性质的集中体现;党的发展历史就是贯彻党的宗旨性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过程;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了当前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我们学校也有一定程度和不同形式的存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正当其时。

孙培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教育改革发展的地位、方位、站位上,回答了中国教育向何处去、如何去的时代命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过程中,一是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提升育人工作的有效性;二是必须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教育的根本原则。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问题;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战略思维。不断深化改革,使各级学校的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的成长规律;四是必须始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和激励全体教师把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孙培雷指出,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校党委在接下来必须切实履行好“三大主体责任”,切实在理论学习、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等方面扎实工作。第一,要持续强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理论学习要求,不断增强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水平。真正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到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矛盾和问题上,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上。第二,要盯紧铆牢8个专项整治任务,深化整改突出动真碰硬和务求实效。根据查摆问题的具体情况,推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责任部门对号入座、主动领责,切实把整改责任压紧压实。第三,要健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水平,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指明方向并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综合实力的逐步增强。第四,要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更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党管人才的政治方向,按照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的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最后,孙培雷强调,本次主题教育是我们检视差距、反思不足的重要机遇,全校上下务必要深刻对照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使主题教育稳步向纵深发展。学校党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打造优良作风。全校师生特别是广大党员同志要高举理想之旗、把牢思想之舵、扬起奋进之帆,加快促进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王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