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结对促发展,精准帮扶暖人心

索取号: 时间:2019-12-31 浏览:126 设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电机学院师生干部始终明确初心,践行使命,立足学生需求,真正做到从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关心、经费上资助,持续稳定给予学生关爱,把对同学的帮助落到实处,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将主题教育的学习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

师生结对,精准帮扶有目标

近日,上海电机学院校领导和112位中层干部陆续深入二级学院开展师生结对工作,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深入发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参加了材料学院组织的结对仪式。德泰材科1811班高玉同学代表结对学生向一直以来帮助困难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承诺将会心怀感恩,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奋斗,早日成长成才,回馈学校,回报社会。党委书记孙培雷、材料学院院长李荣斌向结对学生赠书,并与学生亲切交流,勉励他们秉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砥砺奋斗,增强学习紧迫感,苦练本领,增长才干。

校长胡晟和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了商学院举行结对启动仪式暨午餐会,与结对学生进行交流座谈并向受助同学发放了书籍等慰问品。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项军在发言中指出,学校设有完善的奖学金、助学金、贫困生补助、勤工助学体系,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提供奖励和资助,希望广大学子能够秉承学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发奋学习,在老师们的帮扶下,在自身的努力下,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其他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也都陆续深入到二级学院中,与二级学院的学生进行结对,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精准的帮扶照顾,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制度保障,学习帮辅有体系

上海电机学院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修订出台了《上海电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还制定了《上海电机学院关于促进学生学历层次提升的实施细则》、《上海电机学院关于退役和少数民族学业困难学生帮辅实施细则》,结合辅导员深入课堂了解学生课堂情况、学生朋辈帮辅、研究生团队帮辅等办法,着力塑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环境,形成全员育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针对少数民族学习困难学生和退役学习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学习帮辅,将需帮辅学生与帮辅教师、帮辅学生干部按一对一比例自愿结对,从思想上、学业上给予被帮辅学生指导,做到学习上帮辅、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引领。组织部分学习能力强、有志愿服务精神的研究生同学,组成本科学业帮辅团队,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开展固定帮辅活动。2019年,全校朋辈帮辅学生共1270余人,共开展学业帮辅项目83门次,受助学生8500余人次。学校还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强化学习主体意识,规范学习行为,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辅导员、学习指导中心教师进入教学楼、教室督查学生上课情况,排查缺勤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并加强教育,引导学生积极遵守课堂纪律,端正学习态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督导过程有安排、督导情况有反馈、督导结果有成效,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

深化内涵,资助育人有成效

为更好地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上海电机学院不断探索资助渠道,深化资助育人内涵。在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的基础上,学校加强资助育人的内涵建设,以奖学金和勤工俭学作为资助育人工作重点,引导和教育受助同学以个人努力获取资助,进一步完善学校资助体系,通过开展各类资助育人活动,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

2019年,本专科生共有6764人次获得“优秀学生博学奖学金”,优秀学生卓越奖学金85项,301人获得“优秀学生笃行奖学金”,2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7人获得上海市奖学金,483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650人获得助学金,确保对有需要的困难学生做到资助全覆盖。另外,5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34人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学工部还专门设立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学金用于提高我校研究生从事科研的积极性。学校还组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暑期分别奔赴甘肃、贵州、江西、河南等地开展各具特色的资助宣传活动,做好学校资助育人活动的宣传,努力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潘帅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