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德合作办学机构申报领导小组会议

索取号: 时间:2020-05-21 浏览:113 设置

519日上午,学校中德合作办学机构申报领导小组会议在中德学院210会议室召开。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副校长杨俊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德学院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孙丽江首先介绍了我校申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的最新进展。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军详细解读了教育部专家组及相关司局对申报材料的反馈意见,并从办学基础与条件、办学规划、师资队伍、教学组织、学生发展和权益保障、管理架构、办学投入与财务制度几个方面介绍了整改措施。机构申报领导小组成员随后进行了研讨。

胡晟指出,教育部专家给出的专业而全面的反馈意见对我校成功申报机构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尽快告知凯劳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并就合作协议和机构章程的最新修改内容达成共识,加快机构申报进程。杨若凡强调,申报整改材料回答需简洁扼要,她还对照整改措施逐条给予了修改建议。杨俊杰就协议中关于联合管委会成员的设定以及德方师资等问题也给予了指导意见。

2016年我校中德学院成立以来,即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开展“2+2”双学位项目,迄今已连续四年共遴选招收223名学生就读于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以及技术物流等三个专业。其中20162017级有56名学生经过2年的德语强化学习后达到德方要求,分赴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以及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留学。今年春节期间,2016级夏心怡同学作为首个顺利完成凯劳阶段学习、获得规定学分的同学返回国内,目前正积极进行学分置换和论文答辩,申请获得电机和凯劳的双学位。

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持续开展的大背景下,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突飞猛进以及国家实施临港新片区战略对人才培养规格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学校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深化探索,在充分总结近年来和德国合作办学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校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和行业背景优势以及凯劳在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在世界上的领先优势,于2018年启动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筹备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广泛调研学习、专家咨询和充分筹备,学校于20199正式向教育部提交了申请,成立“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在得到专家和教育部相关司局的反馈意见后,工作组一直在认真修改申报材料,反复论证,扎实推进机构申报相关工作,力争顺利获批。(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