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调研智能制造(中德)学院

索取号: 时间:2020-05-22 浏览:55 设置

519日上午,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副校长杨俊杰等校领导赴智能制造(中德)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德学院党政班子参加了调研会。


智能制造(中德)学院院长刘军从学院现状、中德学院及智能制造学院发展愿景、智能制造(中德)学院融合发展三个方面做了汇报。中德学院作为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举办“2+2”双学位项目的二级学院,拥有丰富的德国教授资源和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前期成果在校内外获得高度认可,并列入临港产教融合建设点。智能制造学院作为学校教学改革“特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培养机电信复合人才。学院教职员工思想高度统一、工作热情高涨、氛围和谐融洽。但由于智能制造(中德)学院尚处于建设和发展的初期,仍然存在着专业师资薄弱、教学协调困难等实际问题。刘军表示,将充分利用中德学院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及智能制造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大学” 契机,努力寻求智能制造(中德)学院的融合发展,打造学科专业、专业教师、教学资源的互融互通,加强产业学院的国际化建设。学院直属党支部主持工作副书记何宁表示,学院党支部作为有中外办学合作办学背景的基层党组织,除了做好常规党建工作以外,更肩负着加强师生思想意识形态教育、加强涉外办学管理人才培养、把握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任;直属党支部将着力加强区域党建共建,为培育智能制造领域优秀人才和学院建设发展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与会职能部门和校领导就中德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晓保提出,智能制造(中德)学院要总结凝练工作成效,为整个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科研提供经验,为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奠定基础;教务处处长陈年生表示,要处理好中德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建设发展的关系、智能制造学院三个专业与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关系,进一步聚焦专业建设,探索可复制的经验;人事处处长刘智英提出,智能制造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可尝试大胆创新,如研究生和本科生尝试11规模培养等。

杨俊杰指出,智能制造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发展要与其他学院相关专业错位发展、突出优势;作为一流本科建设项目成果,学院未来可朝着产业学院的方向发展。杨若凡指出,中德学院要力争尽快申报成功中德合作办学机构,加强资源配套,未来建设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实体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则要朝着产业大学的建设目标,积极探索架构,优化师资配备,发挥企业的作用,做到“规模小、出精品”;学院班子还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二级学院治理体系的研究和探索。

最后,胡晟从三个方面对学院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说,智能制造(中德)学院是学校的参观“热点”,更是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国际合作、产教融合的“高峰”。在师资建设方面,学院要把好教师队伍的准入关,教师的考核和分配可有学院自身特点;智能制造学院要发挥好企业导师的作用,加大企业老师的占比和课时数;大四学生还要进行企业订单式培养。在未来发展方面,中德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要加强本土化研究和探索;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顺利验收,智能制造学院要建设成为产教融合大学,既要利用好德国教授的教育资源,又要加强对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需求。在党建和育人成效方面,中德和智能制造学院的学生要在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学院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党支部要在师生思想工作及“三全育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发挥好所有学生的特质,培养出更加自信、优秀的人才。他还希望学院的建设发展能够适应新片区建设需要和世界发展趋势,永远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智能制造(中德)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