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索取号: 时间:2020-05-25 浏览:89 设置

近日,沪文明委 〔20202号文件《关于命名表彰2018-2019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决定》中,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青年教职工徐发文、学生志愿者王纯印、贾博智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近两年来,校团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成为集聚和放大社会正能量的实践平台,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


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民族复兴伟业新篇章


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历来是上海大型赛会成功举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上海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校团委全力配合上级部门,输出最优秀的高品质青年志愿者队伍,服务到各类大型赛会。近两年共培养输送近500名优秀志愿者,服务于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等大型赛会。我校青年志愿者们以高涨的热情、饱满的状态、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每个大会的成功举办做好高质量的保障服务,为学校所在的这座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


立足自身特色 深入服务临港社区


校团委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和群团改革发展的趋势,明确自身使命,发挥独特优势,以科普教育为核心,坚定不移“往社区走”,积极强化临港地区政府和园区的合作,在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和合作方式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实践,努力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初步形成了“学校、社区(政府)、园区(企业)”一校两区共同协作的三方育人体系。打造极具特色的“智慧社区”志愿者菜单式服务,辐射宜浩佳园、绿地东岸涟城等南汇新城镇周边12个社区,为临港地区居民提供多层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从科普宣传,逐渐的拓展到融合科普服务、科普教学综合性平台。立足我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先进制造技术展示厅”,承接南汇新城镇科普创新屋等方式,先后多次开展面向中小学的科普课程,涵盖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多个领域。近两年,共开展450余场社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接待8000余人次;每年累计为社区提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10多场,特色文体活动10场,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每年暑期我校60余名志愿者服务为期两个月的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南汇新城镇“爱心暑托班”; 每年定期向各社区需求提供“夕阳陪伴”敬老助老活动、“英语教学”社区居民英语能力提升、“文娱服务”艺术教学活动等社区志愿服务。

南汇新城镇社区科普创新屋


坚定信仰 为志愿服务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各色鲜艳的“小马甲”总是活跃在校内外各大活动和实践基地。校内迎接新生、新生军训、学校秋季运动会、校庆活动、联欢会等各大活动,顶着烈日大汗淋漓为新生提行李、扛着水送往军训场地、热情接待返校校友等等一个个靓丽的身影,记忆犹新。

在校外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如上海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火车站、上海虹桥火车站、仁爱养护院敬老项目、上海科技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航海博物馆志愿服务等,我校青年志愿者们牺牲周末、节假日、甚至有的春节不回家,常年在各大实践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大约有3000余人次参与活动。


上海野生动物园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我校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一直深受领导重视。今后,我校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将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继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始终以爱心助人、奉献社会为宗旨,认真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各个角落不断发挥志愿者的光与热,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我校青年志愿者的风采。每一位电机青年志愿者将会牢记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新篇章!(钱斌)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志愿者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