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 时间:2021-04-22 浏览:2375 设置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为了确保节日期间疫情常态化下学校的安全稳定,请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提前开展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认真做好节前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严格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要做到 “全覆盖、零盲区”,整改要做到“零容忍”,确保疫情常态化下学校安全稳定。

()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安全检查。各部门、二级学院领导要亲自带队,重点查找本部门管辖区域的实验实训基地、教学科研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区域,结合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阅览室、教学楼、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租出借场所、地下空间、易燃易爆场所、防雷设施、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部位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隐患;重点查找本部门管辖区域的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校舍安全、老旧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工程及修建工地等领域的安全隐患,确保本部门管辖区域检查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确保疫情常态化下的校园和谐稳定。

() 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在放假前,集中力量开展一次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学校公车和班车管理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深入查找交通安全管理制度、事故应急预案及执行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主要内容包括:交通安全责任制、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应急预案建立和演练情况;车辆设备的安全状况,交通班车消防器材、逃生锤、急救包、安全带等安全器材配置;交通班车安全保卫人员配置情况等。有租赁交通运输工具的应签订交通运输安全协议书,明确安全责任;检查驾驶员是否已签订安全驾驶承诺书。经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的应及时整改完善,不得带“病”出车;存在年检不合格、车况隐患严重、应急条件不完善的,应立即停止使用或退出运输租赁。

() 专人专项认真排查特种设备隐患及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对留校学生管理。

1.要对避雷设施、电梯、气瓶和其他特种设备加强维护和检测,确保规范送检,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出来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拿出整改方案,落实好资金、人员、限期整改,以确保运行安全。

2.要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安全,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厨房操作间;要对食堂卫生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师生员工的饮食安全。

3.加强值班、对宿舍区巡视和留校学生的管理。公寓管理部门要做好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宿舍安全巡查,杜绝学生乱拉电线、违章使用电器等现象发生,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要严格宿舍出入门的管理和查验,防止不法分子混入宿舍。 

() 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加强对节日期间师生集体出行活动的管理,节假日期间组织师生到校外集体活动必须报学校保卫等职能部门及分管领导批准,提前制订安全工作预案,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提示,严防在集体活动中发生交通、溺水、食物中毒和其他意外伤害事故,确保师生旅途安全。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员工自我保护能力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在放假之前,采取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

 () 对本部门师生员工开展一次遵纪守法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增强反恐、防火、防传销、防溺水等安全防范意识。特别要注意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注意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 对师生做好“交通安全”的教育。教育师生要遵守交通规则,保障“五一”节出行安全。教育假期回家的师生严禁坐超载或无证黑车,穿越马路时走人行道;外出旅行的师生,务必遵守有关管理规定,不参加危险性活动。

()加强对教职员工,特别是后勤员工电瓶车安全行驶安全充电的教育。《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于226日通过,并于51日起施行。各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员工关于《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学习,做好防范电瓶车火灾事故、交通事故教育,教育员工不购买非标电瓶车,严格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严格规范停放与充电,杜绝事故的发生。

() 谨防各种骗术。教育学生不要轻易相信网络、QQ、手机等中奖信息,火车票、机票打折信息、兼职刷单信息,不要轻信安全帐户,不要轻易转帐,保管好自己的存折、银行卡和身份证,不要轻易示人,加强账号密码保护。不参加网贷、高利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自身财产安全,防止受虚假信息诈骗上当。

() 严防盗窃。放假前特别强调锁好门、关好窗、切断电源。教育师生员工要保管好自己的钱物,尤其是现金、有价证券等贵重物品,切忌在办公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存放,以防不法分子趁机作案。

() 增强防火意识。教育学生要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提高警惕,注意用电安全,不使用违章电器,不得在宿舍内动用明火。

() 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安全,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馆就餐,不到无证经营的摊点消费,在校期间尽量在食堂就餐,以防食物中毒。

() 教育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不准擅自接待、留宿外来人员;不准开启别人寝室住宿;不得酗酒闹事。 

()随着天气转暖,河边玩耍的学生增多,教育师生严禁垂钓、下河塘洗澡、游泳,特别要注意生命财产安全。

() 增强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事故的应急逃生能力。对学生进行地震、火灾、灾害事故案例逃生教育,并组织应急逃生演练,增强学生自我保护和抗风险能力。

三、做好节日加班、值班工作,保持信息畅通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按照学校的安排,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值班工作,必须由具有一定指挥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同志担任值班负责人。值班人员要加强巡查,做到动态监控,掌握情况,值班部门和人员要保证通讯畅通,反应快速。要按照学校制定的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措施及时落实到位。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快速、有效、科学处置,将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请各部门、二级学院做好节前安全检查工作,于429日将“五一”节前自查情况表书面报保卫处(自查情况记录表请在保卫处网站下载中心处下载)。保卫处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节前安全大检查。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临港校区   38223110    38223048

闵行校区   64352110    64356110

 

 

 

                                 上海电机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

20214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