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师讲党史、入团仪式悟党史、社会实践行党史,今年的五四表彰大会不一样

索取号: 时间:2021-05-07 浏览:144 设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的历史是一部英雄的历史”、“作为一名新团员定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429日,上海电机学院的小剧场里回荡着歌声、掌声、誓言声,就在今天,以“光耀百年奋斗路•青春逐梦正当时”为主题,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展演在小剧场隆重举行。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师生近300人齐聚现场。

不同于往常的五四表彰,大会上除了对过去一年在团学工作中突出表现的集体、个人表彰以外,电机青年用践行展演、理论展演、文艺展演三种形式展现大学生党史学习成果。


大学生立足建党百年历史新起点,通过践行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来、投身建国伟业。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十个学院接过出征旗帜,在202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电机青年将围绕知行百年、知行浦东、知行花博等8大主题开展368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预计3689名学生走过九个省市42个地方,用青春脚步践行“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上海电机学院“寻初心”学生讲师团在今年3月初由校、院两级学生骨干自发组团,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讲师团成员学有所悟、学以致用,以“峥嵘岁月、红船起航”、“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同心筑梦、赓续辉煌”为主题,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重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征程。

党旗飘扬的方向是一代代青年人奋勇前行,通过新一期的团校培养,又有一批青年通过团组织的考核,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而在他们与老团员的交流中,更是碰撞出了热烈学习的火花。他们学党史,从五四运动回溯百年历史,他们演党史,振臂高呼“还我主权”,他们重温誓词,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学党史活动自3月启动,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全校近1万3千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中,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借助五四表彰大会契机,通过歌舞、朗诵、话剧、讲演等形式,展现学党史成果,将理论知识活学活用,让笃行实践促学促行,使红色文艺创学创意

党委书记鲁雄刚围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对青年学子提出要树立大历史观,深化对于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学习思考;要坚持党的领导,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旋律;要牢记校训,勇于承担使命,主动承担、担当作为。他鼓励全体青年学生,知行合一,争做国家急需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临港的这片热土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年。

学生感悟:

作为学校的一名学生骨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希望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到学好党史、讲好故事,用自己的所感所悟生动地讲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讲给更多青年听。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红船精神”过程中,我更是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心所在。面向未来,面向挑战,我也会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寻初心”学生讲师团 电子信息学院 高毓

作为一名团员,参演本次五四运动短剧过程中,通过对党史团史的学习领悟,深刻体会英烈先辈们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兴旺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精神,更加感同身受的领悟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含义。作为当代青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五四运动”短剧陈独秀扮演者 电气学院 古逸

舞蹈《红船》的肢体语言诠释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与认识。在舞蹈红色经典舞剧中所塑造的革命英雄人物形象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先烈赴汤蹈火、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以及抛头颅洒热血的坚毅和果敢,这些在大家心里都烙下了红色的印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越来越富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及国家与人民的崇高理想与献身精神。     

——《红船》舞蹈演员 文理学院 史婷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