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 时间:2021-10-28 浏览:1459 设置

2020-2021学年,上海电机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沪教委办〔202153号)文件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结合我校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91日到2021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信息公开工作是上海电机学院有效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加强与社会之间良性互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有力抓手。2020-2021学年,上海电机学院紧密围绕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在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公开内容、监察监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及信息公开技术支持等方面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教育透明度,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及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2020-2021学年,学校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指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学校信息公开机制,结合《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修改完善《上海电机学院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贯彻落实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审批程序,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完善信息公开软硬件建设

本学年学校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投入,在各主要办公区、教学区、学生生活区配置电子显示屏,建设宣传栏和海报张贴栏,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学校提高信息公开硬件配置水平,加强新的政务公开网建设,新版政务公开网的运行不断完善,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完善,形式更加美观大方。

(三)加强信息公开学习培训

学校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学校校长办公室牵头,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委员会,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计划,并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开展深入研讨和具体培训。组建由各部门信息员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组织工作小组成员就信息公开的发布程序、操作流程和相关技术要求进行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学校校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教委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此外,学校积极就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与兄弟高校的调研学习交流。

(四)做好信息安全工作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公开信息采取分级管理,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对机房安全、防护设备等进行检查整改,排除安全隐患;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控,完成访客认证管理系统建设,持续提升技术防范水平。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学校公开各类信息的主要媒介

1.学校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及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网站等网络形式;

2.学校文件、行政制度文件汇编、会议材料、会议纪要、学校宣传册、教师手册、学生手册及各类统计报表等各类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4.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大会、教代会、工代会、条线工作会议、双月恳谈会、辅导员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会议形式;

5.校长信箱、校长电子信箱、校长短信平台、学校短信平台等其他方式。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学校日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学校门户网站和校务公开网为主要载体,2020-2021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累计7310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6036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各类信息822条,通过学校OA信息门户公布各类信息452条。

学校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途径,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学校权威信息、展示校园活动、传递电机声音。官方微博粉丝11500人,同比增长11%,发布微博402条。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数37208人,同比增长19%,发布推文301条。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重要事件、活动、通知通告,发布学生感兴趣的文化生活信息,弘扬社会正能量,提高学生关注度。针对学生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渠道的相关投诉类信息,做到舆情监控,及时处理。

学年内学校主动公开《上海电机学院2020年行政工作总结》《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行政工作要点》《上海电机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受理教职工申诉实施办法(试行)》《上海电机学院党务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实行)》等涉及学校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以及和广大教职工密切相关的管理制度信息。结合学校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临港校区三期工程建设项目持续推进的现实情况,学校制定并公开了一系列财务、招标、采购、审计相关管理制度和基础建设系列管理制度。

同时,学校及时主动向全校师生公布关涉广大教师员工切身利益和师生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等各类信息,如招生、干部人事信息,基建、设备采购、后勤维修等各类招投标公告,学生服务信息、奖助学金评定等信息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模式下,学校及时在校园网、官方微博等发布学校教学安排、开学工作方案等信息,有效保障了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学校将日历表、教学作息时间表、每周主要工作安排、寒暑假假前假中假后安排、班车安排表、节假日期间学校后勤服务工作安排等信息及时公布,方便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安排。

学校继续加大在重点工作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招生和财务信息,具体如下:

1.招生监督及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将实施“阳光工程”作为落实学校招生公平、公正原则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招生考试改革发展的关键内容,确定考生关心、家长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信息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

 

招生简章与招生计划:1。研究生招生。学校及时对外公布了教育部及市教委等制定的各类招生政策,主动公开学校2021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及拟招生计划;公开公示报考资格、调剂信息、复试办法、复试须知、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拟录取名单等招考信息,并同步公布举报电话,促进招生工作阳光、规范。2.本专科招生。公开2021年秋季本专科招生章程及计划、春季招生章程、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章程、三校生招生章程、专升本招生章程、中本贯通招生转段办法;各类招生考试的报考资格、报考须知、录取程序、最低录取控制线、录取结果、校内加分申请等招考程序及时进行公开公布。

特殊类型招生:1.研究生招生。学校积极展开“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及时公开复试基本分数线,据全国“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报考情况,无考生进行复试与调剂。2.本专科招生。学校实施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及时公开学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报考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配套提供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服务。2021年学校无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

录取批次、人数与分数:1.研究生招生。及时公布学校《2021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2021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2021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按时进行了拟录取名单公示。及时公开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拟录取人数和分数线。2.本专科招生。及时公布学校2021年本专科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数、录取规则、录取进程、录取通知书发放情况。在春季招生、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三校生招生、专升本招生、中本贯通招生录取期间,学校及时开通招生查询系统方便考生在考后第一时间了解考试成绩、录取结果等信息。

招生咨询:1.研究生招生。学校通过在线咨询、电话咨询及线上直播等渠道积极开展招生宣传。组织开展多场研究生招生线上专场直播宣讲,并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官方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招生调剂宣传。同时,畅通招考期间咨询电话和其他咨询平台, 及时为考生解析研考招生录取政策。2.本专科生招生。组织招生宣传队伍采用在线咨询、线上直播的招生宣传方式,重点加强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及一本招生省份的招生政策宣传解读,现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制作《2021年招生指南》、宣传海报和宣传单页等各类宣传资料,并面向全国近千所高中寄送招生宣传资料,在全国100多所重点高中进行招生易拉宝海报宣传。组织参加春季招生、秋季招生等咨询活动,重点遴选10余所市、区重点高中与秋季高考考生进行面对面互动咨询。为精心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指导,学校选拔资深教授、专业负责人深入解读、剖析专业情况,主动满足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学习内容、发展方向的愿望。

招生监督情况:学校招生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监察工作。学校招生监察工作贯穿各类自主命题招生考试方案的制定、考试、阅卷、登分、划线、校内加分、录取等全过程,同时还对秋季统一考试招生全程进行监督,充分确保了学校各类别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公开和透明。同时,学校进一步强化了招生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使招生录取工作始终严格贯彻执行招生录取政策和规定,充分确保录取公开、公平、公正。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215月,学校召开八届二次教代会暨九届二次工代会,将《2020年学校财务预决算及2021年预算编制方案的报告》作为审议文件,接受教职工代表的审议和监督。

主动公开《上海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上海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上海市2019-2020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上海电机学院票据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会计工作交接制度》《上海电机学院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公务卡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财务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财务内部稽核制度》等各类制度,对近5年单位财务收支预算总表及近4年单位财务收支决算总表进行了公示;对各级各类学生学费、住宿费、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等收费标准进行公示。通过迎新网公示了2021级新生各专业及方向的学费标准及新生各项收费,对新生的学费、住宿费、收费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了公示。

积极开辟多种渠道的教育收费公示,包括校园网、新生入学通知书、迎新宣传海报等,在学生活动集中的教学区、生活区,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公示收费项目与标准。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学生和社会各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 

(四)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明确公开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以及收费标准。本学年学校不予公开文件主要涉及重要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按照规定在相关范围内讨论决定,不对外公开。

(五)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查和评议,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无不良意见。

(六)信息遭举报情况

2020-2021学年内,学校未有信息公开遭举报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小结

(一)主要特色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与沟通工作,学校主要领导通过自己的手机微信了解师生动态与诉求,并通过“校长电子信箱”等扁平化沟通和评议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公众的评议意见和要求。2020-2021学年,学校校长信箱等多个渠道共收到各类信访件114件,所有信访件均由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进行答复,重要来信及时上报学校领导,妥善处理。学年内校长本人共回复学生微信、短信、电子邮件来信来访数百条次,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100余项,涉及教学管理、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后勤保障、学生事务等各类问题。沟通平台的建立有效促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完善和民主化管理,更加密切了群众联系,主动回应了社会关切。

(二)存在问题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学校各方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虽然学校高度重视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政务公开网站栏目构成需要进一步完善,网上公示、网上信访子板块的信息公开质量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亲和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学校相关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实施情况不够平衡;对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评议还不够全面,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在广大师生中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与激励制度还不成熟。

(三)改进措施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优化信息公开平台。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四是加强信息公开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建设。

 

 

 

上海电机学院

202110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