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浓厚科研氛围营造上积极发力

索取号: 时间:2022-05-23 浏览:7 设置


在当前打赢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的决胜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党委和学校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保教学,全心全意促科研,精心准备、精细布置、精准施策,做到抗疫防疫不放松,教学科研不断线。


谋篇布局,全力投入,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

2022年是学校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关键之年,更是冲刺之年。在学校重点培养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以“强基础、补短板”为总思路,动员全体教职员工,突出已有的科研和学科优势,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培育学科骨干教师,进一步激发学术成果产出。此外,针对申报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涵锦教授和学院特聘教授张建民等精准把脉,严格对照硕士点申报硬性条件,帮助学院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切实保障2023年正式开始的申报工作顺利、成功。



打造氛围,构建机制,推动科研工作和教师水平稳步提升

为持续调动全体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提升学院总体科研水平。自2019年以来,学院依托学校支持和灵活的用人政策,引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院长张健明教授为特聘教授,指导学院的科研项目申报、教师科研生涯规划等工作。在学院领导的带领和张教授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有组织地积极申报国家、教育部、上海市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屡次在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上的取得突破。此外,学院还借助每周一次的科研沙龙制度,组织教师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进行长期科研生涯规划和短期科研推进计划的制定工作,在有效激发教师科研热情的同时也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为教师个人和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持续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



拼搏进取,持续发力,实现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双突破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累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和其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2022年,学院教师继续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目前已累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上海市决策咨询课题2项、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2项等,创下了学院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数新高。

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炳涛教授发表的论文《1724-2016年上海地区冬季平均气温重建与特征分析》,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建校以来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