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研学,共促成长”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进行中…

索取号: 时间:2022-05-25 浏览:17 设置


《礼记·学记》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在攀登学术高峰的路上,师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思想碰撞是研究生博学广识的重要基础,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聆听学术研究的前沿方向和经验更是研究生学习的方向和指引。

“云端研学,共促成长”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举办三期以来,鲁雄刚教授主讲的《大科学装置发展对科学研究的机遇——新动态 新视角 新探索》、韩清龙教授分享的How to read a paper and how to choose a research topic、张华研究员主讲的对未来能源结构的思考,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交流中不断成长和进步。



鲁雄刚教授多维度讲述了多领域,大跨度,大融合的“科学研究新视角”,引导初入研究领域的研究生们如何发散思维、多学科融合去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以批判性思维阅读文献,选择优质文献。




韩清龙教授则更“接地气”,他从想法的产生、背景资料的阅读、关键词清单、主题的定义和论点的阐明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论文如何选题,并从阅读文章概要、抓住文章内容、深入理解文章三个步骤详细阐述了如何有效阅读一篇文献。




张华研究员从碳排放和温度上升的关系入手,在分析了大电网储能需求的基础上,提出大规模、长周期储能氢、氨是一个可行的方向,从微网发电、大电网发电、交通领域三个方面分析了氢氨燃气的应用前景,为研究生生动阐释了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

三场讲座下来,同学们大呼“过瘾”,对系列讲座好评如潮,纷纷表示:“讲座干货满满,听完后感觉意犹未尽,为没有抓住每一次提问的机会深感遗憾!”希望学校继续举办高质量学术讲座。

云端研学,共促成长”学术讲座的开展,旨在让我校研究生收获前沿知识,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技巧与方法,促进学术能力的增长与提升。对我校科研学术氛围的营造、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党委研工部联合二级学院继续组织多场专题讲座,引导我校研究生俯身做科研,昂首看世界,以实际行动展现电机学子以学战‘疫’,不负韶华的优良品质。

精彩仍在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