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相信,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索取号: 时间:2022-05-25 浏览:13 设置


这动人的一幕,发生在上海电机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的课堂上。为了让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保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心开设了抗疫汉语系列讲座,提升国际学生们对抗疫相关汉语的了解和掌握,同时介绍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

在最近的一次汉语讲座里,王静老师在介绍动态清零政策后提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对战胜疫情有信心吗?”短暂的沉默让王老师的心紧了一下,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居寝学习,同学们还能保持积极的态度吗?“老师,我们的生活正在恢复正常不是吗?”“我们现在能在公寓楼下散步,在网络课程上也和老师交流得很开心。”“老师,我们放弃了做很多事才换来了今天的安全,我相信辛苦不会白费,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被战胜!”同学们热烈的回应,让王老师非常欣慰。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呢?



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一直是上海电机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的特色。在一场以“我为什么相信”为主题的线上讨论活动中,同学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段时间,我获得了政府、社区、邻居的各种帮助,虽然日子有些辛苦也少了很多乐趣,但现在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我很期待在外滩散步呢!”来自喀麦隆的希里盼望着解封后的生活。“相信马上我就可以去福州看望我的哥哥啦!谢谢上海政府所做出的努力。”来自刚果(布)的陈真兴奋地和大家分享疫情过后的计划。“听朋友说中国的南方很美,我想暑假去桂林看看呢!”来自加蓬的威卡迫不及待地制定起假期攻略。

探亲、旅行、朋友、感谢、相信、期盼……电机学院的国际学生们用这些词汇来概括自己的积极态度,他们抗疫生活的主旋律就是在逆境里过好每一天。他们在宿舍里运动健身,在居家防疫生活中进行艺术创作,在网课上和老师们分享有趣的故事,他们把对彼此的鼓励和感谢写在门上,他们在口罩上画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逆境下保持斗志昂扬,是我们教育学生的目标,更是我们努力践行的价值观。” 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孙丽江表示,“在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的基础上,中心始终重视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累计组织线上会议32次,积极联系上海大学等12所高校及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单位开展线上调研活动。目前,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正在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申报与筹建,积极谋划国际学生实习基地建设,以汉语国际教育为平台,不断打造“留学电机”新品牌。此外,中心已启动2022年秋季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并且完成了2022年版国际学生手册的修订工作。

本轮疫情已持续两月有余,长时间的奋战难免滋生出些许的疲倦和焦躁,而在上海电机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师生们选择用相信代替迟疑,用奋斗代替怠惰。大家期待着疫情结束的那天,也积极拼搏在抗击疫情的每一天。(供稿: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朱许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