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委大力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持续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索取号: 时间:2022-09-30 浏览:60 设置

强化部门职能监督主体责任,形成监督与再监督长效机制

“您好,根据贵处提供的监督事项备案表及相关制度文件等,我们梳理出了需要监督的关键环节和监督指标,请核实确认……”

2022年上半年,学校纪委制定出台《上海电机学院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与再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梳理出14个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存在廉政风险较大的工作领域。近期,通过对有关制度的仔细学习研究并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商榷,确定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与再监督事项一览表》,使监督事项和监督要点一目了然,强化部门职能监督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监督范围,规范权力运行,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常态化机制,主动防范化解廉洁廉政风险。


突出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职责,四不两直开展疫情防控现场督查

“同学,请出示学校达达码,核验身份信息……”“老师,请出示……”上海电机学院校门口,安保人员正不厌其烦地查验师生入校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监督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督促做好新生开学、老生返校及国庆假期及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督查人员就疫情防控监督走访学校重点区域,详细了解各个关卡的防控措施。校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学校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报告统一到学校“达达码”,为迅速查询身份信息、快速进入校园提供了技术保障。督查人员向值守校门安保强调验证身份信息时一定要仔细,发现问题一定要耐心解释,避免矛盾。同时,要求加强外来人员入校的审核把关,筑牢安全屏障。针对发现的快递消杀执行不严格、临时快递中心管理不细致等情况,纪检监察部门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即知即改,杜绝安全隐患。




(纪检监察干部抽查公共场所落实学生入场资格审核情况)


抓好两支校园监督队伍建设,确保监督向基层有效延伸

“请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切实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纽带,协助纪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监督工作。”

“我们的党风监督员心要热、眼要明、耳要聪、嘴要严、腿要勤、身要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一起解决问题。”

学校纪委书记陈信同志在日前分别召开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和学校党风监督员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目前,学校共有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学校党风监督员30余名,为进一步发挥两支队伍监督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学校纪委不定期召开有关工作会议,并制定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学校党风监督员督查表,督促两支队伍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各方面情况,为学校纪委提升监督效果提供有效信息支撑。


(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例会)


(纪委书记陈信同志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例会上作讲话)


(学校召开党风监督员工作会议)


纪委书记主动日常约谈,督促干部防范廉政风险

“经济责任审计是对你部门及你本人的一次全面经济体检,审计报告所提及的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一一对账销号……”

纪委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纪委书记主动约谈相关干部,要求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措施、有效落实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纪委书记还围绕疫情防控、招标采购等约谈相关中层干部,要求干部履职尽责、积极落实整改,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职责,促使干部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

学校纪委将不断探索更有效的监督方式,以政治监督为首要任务,切实履行监督专责,强化日常监督,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纪监综合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