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龚思怡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索取号: 时间:2023-05-26 浏览:8 设置

5月26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院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思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加快推动上海电机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学校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她强调,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完整认识学校三大发展战略,在打造“最开放、最临港、最产教融合”发展品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上砥砺奋进。



党委书记鲁雄刚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党代表、科级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教授代表、专兼职组织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双代会代表、统战人士代表、电气学院党委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龚思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建设总体思路和赴北京参加专题培训的学习体悟,从准确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和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重新认识学校的三大发展战略、现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任务五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深刻意义。龚思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系统阐述,对重新认识学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和开放兴校”三大发展战略具有战略统领和理论指导意义。第一,在质量立校上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统筹发展办学规模、快速优化结构、提升办学效益和加快发展速度的统一。抓好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研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第二,在人才强校上要加快建设支撑学校发展的战略人才力量,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技术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大批卓越现场工程师,探索形成电机特色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要主动开放,广纳海内外优秀人才;引育并举,建设多元化人才队伍;创新赋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团结协作,构筑人才工作大格局。第三,在开放兴校上要探索政研校企合作模式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学习借鉴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工程教育;扩展电机学子的国际视野和能力,形成“留学电机”品牌;积极引进优秀青年教师,资深外籍教授;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发“一带一路”项目,提高境外办学质量。

龚思怡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遵循,要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质量立校为基础、人才强校为关键、开放兴校为路径,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勇气、合作的能力、务实的作风,提高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探索一条“最开放、最临港、最产教融合“的电机特色发展道路。



鲁雄刚在总结中简要概况了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他指出自4月14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学校党委高站位谋划、高要求起步,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优化顶层设计、精心组织推动、狠抓工作落实,加快形成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理论学习方面,学校形成了以“领导班子带头学、走出校园联组学、马院教师辅导学、引导师生全面学”为主体的“四学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14场,“1+3+X”述学7 次,班子成员个人自学超240学时;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130多场。调查研究方面,全校上下共形成120多项调研课题,聚焦改革发展的需求诉求,精准靶向发力,切实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初步形成了若干扎实有效的举措。包括打造面向临港新片区开放的第一家高校图书馆,更好服务临港新片区;成立了航空产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有效深化产教融合;强化访企拓岗,推动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市同类高校前列;当前的科研经费累计到款3005万元,同比增长148%等等。

鲁雄刚要求,根据“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要求,理论学习将贯彻主题教育的始终,后续仍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理论学习和每周述学工作,同时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检视整改上全面推进、精准发力,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跟上,通过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下硬功夫,确保主题教育的要求全面落到实处。(供稿:党委组织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