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电气学院党委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提质升温

索取号: 时间:2023-05-30 浏览:16 设置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团结奋进力量。自学校414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电气学院党委深刻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纵深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升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系统安排,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424日下午,电气学院党委在401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组织员、全体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俊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详细传达了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宣布成立电气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及其职责,积极对接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高效完成各项任务要求。同时要求各位领导班子在抓好学习的同时,要认真着手开展调查研究,各党支部书记要精心制定学习方案,积极落实“一个支部一件实事”的常态化办实事项目。



强化理论学习 以学固本,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提质升温的主题教育,要实现“下沉”的效果,就必须联系工作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电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实践中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形成了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现场“沉浸学”、专家辅导学、走出校园联组学的“五学”并举的学习机制。


原原本本学

428日上午,电气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在学院508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对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的主要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和日程安排作了部署。班子成员要切实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贯穿始终,真正做到原原本本带着感情学,结合调研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学。同时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进行了专题集中学习。刘俊书记领学,班子其他成员进行述学。



结合实际学

510日下午,继学校党委书记鲁雄刚主讲《提升政治能力 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学校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专题党课后,设计与艺术学院、电气学院党政班子第一时间在电气楼408会议室开展交流研讨学习。双方就学院改革发展中都面临的共性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方案,双方重点结合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课程专业建设、公共服务、绩效工资改革等问题进行会商讨论。



现场“沉浸学”

为响应“千名党员进党校”行动,深入学习劳模工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电气学院党委5月份围绕劳动教育的主题,策划专题党员教育活动,开展现场“沉浸学”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党员全面学。



55日,带领师生党员走进上海市劳模育人教育基地——李斌劳模展示厅学习李斌精神;512日,组织研究生党员前往上海劳模风采馆、上海工匠馆学习,在图文并茂的劳模工匠中感悟劳模工匠精神。



512日,组织本科生党员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在党旗下开展沉浸式的专题党课教育;在参观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总测中心的步伐中了解了我国航天运载火箭的发展历程与成就、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的相关对接等技术发展现状,实地感受中国航天事业之崛起;在与大国工匠面对面中聆听“帆板王子”曹毅的太空逐梦路;在工电8803班优秀校友、航天设备总厂纪委书记陈淑华的嘱托中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系列“走出去”的现场“沉浸学”,在主题教育中升华党员教育,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的方式,让党员在主题教育淬火中不断高举理想之旗、把牢思想之舵、扬起奋进之帆,促进广大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专家辅导学

519日下午,电气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兰芝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学习。陈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由何而来、呈现何种样态、何以推进和实现、为谁实现、向何处发展五个问题开展理论追问,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党的奋斗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之源,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根据新的实际和历史经验确立了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中又不断引向深入。她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从定位、定性、定标、定略、定力、定和、定法等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范式。最后她结合中国式现代化推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深入交流了融入课程思政的切入点。



走出校园联组学

522日,电气学院党政班子与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联组学习,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小丽,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苏吉利,党委委员、副总经济师张辉,副总经济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倪蔚蕾,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章岚,第三党支部书记傅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兼)王莹等出席联组学习活动。会上,高小丽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基地的 “可视化”数字工厂等智慧园区产业情况、八大管理职能、校企合作、社会责任和公司荣誉情况。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具体包括学科及专业情况、学生规模、就业情况以及学院发展的愿景等。在互动交流环节,公司表示后续将继续支持学院在专业认证、企业专家进课堂、大学生认知学习、研究生企业导师、就业岗位拓展等方面提供资源支持,电气学院将在公司员工“回炉”再教育提升其学历需求、人力资源再开发、党建联建促进业务跨界方面落地等方面深入推进,促进双方发展同频共振。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在讲话中指出,学院与电气集团下属公司企业具有天然的联系,血脉相通,双方都是伴随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今年正值70周年校庆,希望双方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服务临港建设上积极拓展合作方式,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建引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以研开路,领题深入基层谋干事成事之道

学院班子及成员充分认识到,要抓住主题教育的重要契机,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回答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初心所指、使命所向,学院班子及成员直奔问题抓关键,领题直奔基层,开展谋题问策行动。主要聚焦党建引领,培养“匠创”人才“何为”?聚焦活力激发,促进教职工干事创业“何为”?聚焦校友优势,整合资源推进实践育人“何为”?聚焦学科专业,谋求“最电机”优势“何为”等问题,主动走出去,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一线、校企共建单位、兄弟院校院系、召开座谈会、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全面落实落细调查研究,聚力发展“谋方案”。




统筹学思践悟 以干为要,锚定奋斗目标务求实绩实效

电气学院党委秉承学思践悟的优良学习作风,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将实干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效果的标准。结合学院创建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目标,以党建引领,通过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滋养初心,创新创业创优,培养具有“三心三创”的“匠创”人才为目标,立足临港新片区,服务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有影响力的电机电控技术策源地与人才培养发源地,成为技术创新的源泉、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摇篮、产教融合的典范,推动电气学院高质量发展。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电气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深入贯彻落实推动联手调研联动整改,奋力写好“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联动整改、联推发展”的大文章,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把真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确保主题教育落地有声。(供稿:电气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