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政校企合力推动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专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索取号: 时间:2023-05-31 浏览:28 设置

5月30日上午,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市教委和临港管委会指导、上海电机学院和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办公室主办的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专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市教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项目办等主管部门领导,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协会代表,华虹集团、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以及临港新片区3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代表,上海大学和临港区域高校代表出席会议,共商推动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校企协同育人和科技协同创新的对策和路径。


会上,上海电机学院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及应用产业学院正式挂牌。日前,上海电机学院获选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该产业学院将致力于培养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将以上海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牵引,依托学校相关专业群,与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合作,在获批首批临港新片区创新联合体“车规半导体创新联合体”并建立了深度融合的协同发展机制的基础上,共同推进车规芯片工程实现联合实验室、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产教融合特色发展道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不断推动校企协同创新发展。

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工匠学院临港分院”正式挂牌,该院将由临港集团和上海电机学院共同承办,致力于服务临港产业工匠职业资格培训、学历教育需求,打造临港工匠的学习阵地。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与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联合设立了“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实训基地(临港)”,未来,基地将为临港集成电路产业培育更多、更高质量的产业人才。该基地主要瞄准服务国家和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面向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的需求,探索建立新型人才培养、转化路径,破解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量大、人才培养速度相对较慢的难题。

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供应官刘志农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合肥光电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刘冉教授,合肥光电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微波与红外技术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讲座教授吴宏伟教授受聘为上海电机学院客座教授。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分别与上海港岫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大九天、紫光展锐(上海)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与会代表就集成电路领域的产教融合项目开发、人才培养、产业学院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政企校应该积极协同,优化政策供给、强化平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在人才集聚、协同创新、产业转化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指出,上海市教委着力落实国家和上海产教融合战略部署,与相关委办局联合出台了《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性指导文件,主动支撑各区产教融合建设目标,持续推动学校与区内行业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效果逐步显现。他要求进一步加强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办公室建设,发挥临港高校办学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校企对接精度、深化产教融合深度,持续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多元化合作,为新片区经济社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高校贡献。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处副处长李向聪表示,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产业规模正在加速扩张,已经成为临港新片区的支柱产业并正在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基地。他指出,临港新片区将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更好产业生态,持续加强产业政策创新、基础教育医疗配套投入和产业人才引育并举,希望域内上海高校能够为集成电路企业培养更多优秀产业人才,希望域内企业加快联合,共同打造产业创新生态链,希望域内高校与企业深度融合,协同培养高质量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电机学院和协作办主办的集成电路产业专场研讨会,期待以此为契机,通过政企校合力更好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项目办主任王海超指出,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推动建设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及应用产业学院,核心目的是强化集成电路领域产教融合,希冀高校、企业深度融合,培养集成电路急需的高质量创新人才。他强调,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持续加大对集成电路领域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希望上海和临港新片区能够给予学院更多的关注、支持和扶植,争取为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开创新机制。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赵静表示,联盟作为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产教融合支撑工作单位,在中心的领导下积极推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范式,带动更多的行业主体深度参与到教育改革创新中。她指出,今天的揭牌仪式是一个新的开始,期待上海电机学院先进半导体专精科新产业学院能够依托上海优越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更好支撑上海以及周边地区的半导体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华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黄新宇指出,上海肩负集成电路产业报国的光荣使命,需要政企校通力合作。华虹与电机学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已经形成了从顶层战略合作到订单式人才培养等专项合作的项目体系,希望能够通过双边努力,构建集成电路产业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华详细介绍了校企协同建设临港新片区创新联合体的经验和体会,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创新联合体是校企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机制,也是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路径。持续深化创新联合体建设,拓展创新联合体功能,强化校企协同创新、产教协同育人,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上海电机学院院长龚思怡表示,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上海电机学院这样一所地方高校的崇高使命和应有担当。她强调,一是要构建校企协同并进新机制。要落实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发挥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协作办公室的统筹作用,推动新片区域内外集成电路相关高校、企业和行业资源集聚。二是建设集成电路协同发展新平台。要强化校企合作,打通集成电路产业链和生态链,推动共建集成电路相关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教学平台建设。三是深化人才协同培养新模式。要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调整课程结构,改进教学方法,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创教学资源,举办专题讲座或专项竞赛、搭建校外实习基地,全力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指出,临港新片区是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肩负创新和发展使命。集成电路产业对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发展上海乃至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成为共识。他强调,学校期待与政府和企业一起合作推动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推动集成电路领域产教深度融合,强化协作办的对接机制,推动集成电路校企联动质量;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发展,让人才供需匹配;二是促进校企人才互聘共享,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强校企人才供需对接,进一步强化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引育。三是整合高校学术资源,服务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集成电路研发平台建设,合力保障集成电路企业生产。

近年来,上海电机学院积极投身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滚滚热潮之中,开设“电子封装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集成电路相关本科专业,为上海华力、积塔半导体等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同时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院正积极筹划 “智能芯片与系统产业学院”建设,希望通过协作办和域内政府、企业及高校的共同努力,构建校企协同发展新机制,加强集成电路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优化集成电路产业信息共享机制,汇聚各方智慧,协同发力,推动集成电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临港新片区高校在为产业发展的服务中作出更大贡献。(供稿:产教融合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