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索取号: 时间:2023-05-31 浏览:11 设置

为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实效,近期学校分别举行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与专项工作推进会。副院长杨万枫出席会议,研究生处、各二级学院分管副院长、各学位点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专家评审会上,研究生处吕红芳处长介绍了学校硕士学位点建设的基本情况。学校现有6个硕士学位点,其中机械、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国际商务、控制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位点为首次招生,即将在九月迎来第一批研究生入学。各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分别围绕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与定位、修业年限、培养方式、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学位论文、学位授予成果要求等进行了汇报。



评审专家听取汇报和查阅材料后,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与主要问题,针对不同学位点研究生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学位论文、学位授予成果要求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对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突显研究生培养特色、科学凝练研究方向、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完善学位授予成果要求、提升培养环节质量保障等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专家评审会后,学校又召开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项工作推进会。杨万枫强调,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施工蓝图”,研究生处要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统筹协调工作,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认真思考专家的评审意见,广泛听取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企业单位的意见与建议;注重培养方案修订的规范性、系统性与实践性,深入研究论证,做好顶层设计工作,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和专项工作推进会的成功召开,为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锚定目标、找准定位、强化优势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供稿:研究生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