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临港集团开启“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

索取号: 时间:2023-06-01 浏览:6 设置


为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强化产教融合、助力校企合作,近期学校与临港集团共同举办了“铸大国匠魂·育时代新人”2023年“工匠进校园”对接仪式暨第二届“大国匠苗”研习营启动仪式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王曙群,临港产业园区工会、临港集团工会主席韩国华副主席陆怡,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大国匠苗”研习营的学员代表出席仪式

“工匠进校园”活动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以工匠人才为主体和主讲,邀请上海工匠、企业专家、技术骨干等校外力量进学校、进园区、进课堂,着力培养新时代爱党报国、乐于奉献、敢于创新、具有工匠精神的卓越现场工程师。

王曙群表示,浦东新区不断开发开放,临港新片区快速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辛勤付出,他希望学校要激励师生们要更好地服务中心、融入大局,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担当作为,引导师生们扎实学习技能、努力提升素质,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工匠的浓厚氛围,不断深化工匠进校园活动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增强“大国匠苗”研习营的凝聚力和辐射力。

韩国华指出,临港集团与上海电机学院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深厚的友谊,双方立足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校企联动、同城协同”的产教融合新模式的基础上,“大国匠苗”研习营,“工匠进校园”活动更加体系化、长效化,作用发挥也更加精准化、科学化,也将更好地共同推进国内产教融合型标杆企业和示范高校建设。

党委学工部部长尚海龙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工作。学校以铸魂工匠精神为内核,以产教融合校企协同为主线,立足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定位与特色,聚焦“蓝天梦”“中国芯”“智能造”,守“匠情”、炼“匠技”、创“匠艺”、践“匠行”、铸“匠魂”,打造“纵、横、通、特”四维一体的实践育人品牌,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匠精神培养模式。

首届“大国匠苗”研习营学员顺利结业,其中21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优秀学员代表周嘉钰李雨桐杨弘毅介绍了他们在聆听讲座报告、参加理论学习、参与社会调研、进行成果展示过程中的探索和收获,决心将深深的爱国之情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实际的行动,弘扬工匠精神,勇攀创新高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临港工匠代表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张家榕表示,从小就有着“航空梦”的他,怀揣着制造国产大飞机的梦想参加工作,凭借对航空事业的高度热爱,才有了克服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力量,期待在“工匠进校园”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辐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服务工匠人才,培育电机工匠。

此次“工匠进校园”活动聘请了首批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工匠育人导师”,包括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张家榕上海长肯试验设备有限公司的吴旭艳、上海新菲尔生物制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杨学成、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金燕卿、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耿志勇、上海申能临港燃机发电有限公司的吕勇根等,将进一步助力点亮电机师生的“匠心”梦。

鲁雄刚指出,邀请工匠走进学校、走进学院、走到学生身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产教融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步。他强调,广大师生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个人的人生价值和成长进步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成为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和卓越现场工程师;积极向工匠学习、向前辈学习,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信心和决心,拿出匠苗培养、人才培养的真招和实招。


启动仪式结束后,王曙群以“天工开物、匠心筑梦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主题面向第二届“大国匠苗”研习营学员开展讲座。六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工匠人才对接六个二级学院,进行了形式多样的走访、座谈、沙龙等“我与工匠面对面”活动。(供稿:学生处、团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