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企齐聚电机 共拓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发展新路

索取号: 时间:2024-03-11 浏览:11 设置

37日下午,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上海临港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座谈会(高端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在我校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举办,来自临港新片区高端装备产业和航空航天产业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平台机构以及高校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



副院长杨万枫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当前,临港新片区正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5年,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将达到600亿元左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上海电机学院积极投身临港新片区高端装备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他希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政府、教育、科技与产业多要素的联结联动,提升政---研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区域产业聚集和产业升级。二是畅通人才供需路径,强化校企合作,打通产业链、人才链、生态链,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发展,让人才供需匹配。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模式,不断优化调整课程结构,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全要素整合产教资源,更好完善企业出题、校企共答、产业阅卷的产教融合人才培育模式。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董兆鹏围绕临港新片区完善产教融合试点工作机制、开展新政策和制度的探索、加强重点领域产业人才的培养等三个方面作了发言。他表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不断做好“店小二”,持续完善运作机制,做好桥梁、搭好平台、整合好资源,为产教融合主体服务,推动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工作。



上海临港产教融合促进中心理事长韩国华表示,促进中心深刻领会“产教”内涵,把工作定位放在“促进”二字上,将以促进相关政策完善落地,促进企业与高校合作,促进和推动新产业、新技能、新技术、新教育、新知识的迭代提升为目标,以组建三个平台(产教融合联盟和分联盟平台、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化信息平台),搭建三个架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办公室、产教融合联合体、产教融合基地),畅通三个渠道(基础技术人才和高校学生培养、“双师型”教师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研究)为重点工作,助力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

座谈会上,到场的嘉宾围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分别从教育体系内部、经济与产业、产业与教育、科技与产业的关系等不同视角进行了充分交流。

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郭佳民、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雨青、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乃超、上海电机学院航空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辛绍杰,分别就各自学校围绕高端装备和航空航天产业人才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以及产教融合模式等作了交流。

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陈丽、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人事高级经理宗家鸣、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苏吉利、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科研生产保障部党支部书记兼副部长叶代勇、上海遨拓深水装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周梅、上海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忠海、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楼杭飞、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章明方、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群人事处副处长周素华,分别围绕产业链人才需求、科技研发反哺教学、产教融合制度优化等作了深入交流。

上海电机学院将以此次交流座谈会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努力贯彻落实好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建设行动方案,加快推动产教融合示范校建设。(供稿:产教融合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