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促进道技合一》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典型案例

索取号: 时间:2024-03-15 浏览:242 设置

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公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我校申报的《弘扬工匠精神 促进道技合一》育人案例成功入选。

上海电机学院因产而生、随产而进、偕产而兴,始终与产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学校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知识精、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解决企业一线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具有创新精神的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学校注重工匠精神涵养深度、人才能力提升高度与综合素质培育广度,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基础上,积极推进守匠情、炼匠技、创匠艺、践匠行、铸匠魂“五位一体”的“卓越工匠精神”人才培养模式,全校协同,形成电机特色育人模式,实现育人过程中价值、能力与知识之间的有机融通。


守匠情,内化工匠精神

学校开展一系列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大型讲座、博学讲坛,引导学生感悟工匠精神;组织学生赴中国商飞、上海电气、上海地铁、华虹集团等开展一系列实地走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增进对工匠精神的认同和理解;打造“智能造”“中国芯”“蓝天梦”三个特色大国匠苗训练营,开展专业讲座60余场,企业走访30余次,千余名学生从中受益。学校通过讲好工匠故事,感受工匠魅力,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学生体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炼匠技,融入工匠精神

学校搭建“行业专家+思政教师+专业教师”综合教学团队,开展“中国系列”公共选修课程。学校注重打造教融合共建专业课程,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与实施计划,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将企业实际案例引入课程教学当中,将企业文化融入浸润到学生日常学习之中,引导学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践匠行,打造工匠精神

学校通过提升社会实践能力、投身志愿服务、探索劳育内涵等形式,鼓励大学生对接社会需求,积极“大胆实践”。学校打造的“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智慧社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等志愿服务品牌,围绕“知行新征程”“知行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千余个社会实践项目。在“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足迹”社会实践中,电机学子历时24天,总行程三万里,“特种兵式”跨越西北、西南、东北、华北、华中11省市,寻访到36名与共和国同龄的三线建设者,实地考察、探访了17家从上世纪三线建设时期建立、成长起来的装备制造企业,用脚步串联起新中国工业发展横纵线路,形成调研报告3万余字,校友访谈录50余篇。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了上海高校第一所“三线精神主题展示馆”。


创匠艺,强化工匠精神

学校精心打造“德泰书院”等多间生活园区创新活动室,通过组建科创团队、举办科技创新创业集训营、开展创新创业竞赛等方式营造良好科创氛围,推崇“执着专注、不懈创新”。近年来学校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等竞赛中屡创佳绩。



铸匠魂,升华工匠精神

学校不断强化价值引领、涵养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增进对工匠精神的认同,朝着道技合一的目标不断迈进。学校注重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毕业生总体去向落实率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近三年来千名毕业生扎根临港新片区就业。学校培养了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孔元元,援藏援疆建设三朵姐妹花毕东媛、刘莉、杨克莉等一批学生典型,相关成果得到《光明日报》等高质量媒介报道50余篇,申报获批上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项目等相关课题、项目10余项。

接下来,学校将在典型案例基础上,巩固已有工作成效,创新方式方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细落实,为上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贡献出一份电机力量。(供稿:党委学工部、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