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引领 范式创新 推动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上海电机学院召开2024年科研工作会议

索取号: 时间:2024-03-22 浏览:74 设置



322,上海电机学院在临港校区小剧场召开2024年科研工作会议。会议以“学科引领、范式创新,推动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回顾总结了“十四五”以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表彰了优秀科研代表,谋划部署未来一段时期学校科研工作重点任务。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宋懿琛、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晖、中国重燃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谷鹏飞、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海锋、清洁高效透平动力装置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喜、瑞安科技局局长练华伟、启东科技局副局长黄建东、以及江西极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海斌等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鲁雄刚、院长龚思怡等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科团队带头人,各学院教师,以及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4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杨俊杰主持。



党委书记鲁雄刚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部门、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十四五”以来,上海电机学院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科布局持续优化,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日益丰硕,服务地方发展成效显著,科创平台支撑体系日趋完善。未来学校要以精准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重大需求为主线,推动由“个体科研”向“团队科研”、由“论文科研”向“课题科研”、由“数量科研”向“质量科研”的三个转变,实现有组织科研、服务区域能力、重大科研项目、标志性科研成果和高能级科创平台等五个方面的新突破。



宋懿琛代表市教委科学研究处充分肯定了电机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特色学科建设、科创平台搭建、科教融合及校地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市教委将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原始创新主战场作用,实施高校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促进计划、高校科技攻关能力提升计划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质计划。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电机学院建设发展,希望上海电机学院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成果转化上更加主动作为,进一步聚焦“卡脖子”技术领域和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急需,深化科教融合和校地合作,为上海经济社会和区域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推进上海电机学院建成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






会上,龚思怡代表学校与上海电气张海锋共同启动了氢能中心实验室,与上海交通大学李喜为清洁高效透平动力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上海电机学院分部揭牌,与市教委宋懿琛为上海电机学院航空研究院、上海电机学院激光量子探测研究中心、上海电机学院微纳卫星智能研究院揭牌。科技处分别与启东科技局和瑞安科技局签订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协议。会上还揭牌了上海市高压电机数字化智能运维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闵行区科委副主任徐晖就“大零号湾”的功能定位、发展历史、独特优势、科创资源、创新创业平台、引聚人才机制、先进产业布局、发展目标等方面作精彩报告。



杨俊杰作上海电机学院科研工作报告,回顾了“十四五”以来的科研工作,总结了过去三年的成效与经验,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未来两年科研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思路,并从学科布局、人才引育、协同创新和制度保障等四个维度进行了工作部署,指明了未来两年科研的工作方向。







会上表彰了优秀论文代表、科技类人才项目获得者、产学研项目代表、国家基金项目获得者、省部级科研奖获奖者。





中国重燃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谷鹏飞、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氢能团队负责人杨敏、江西极热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施海斌作为学校合作企业代表,材料学院院长李荣斌、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蔡骋、商学院党委书记马慧民作为二级学院代表,电气学院李全峰、机械学院李志松、外国语学院李和庆作为科研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解读了《上海电机学院科研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实施方案,上海电机学院科研工作将通过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建设高能级科研平台、创新科研组织方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举措,实现学科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能级进一步提高、科研组织模式进一步健全、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的发展目标,力图使我校成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策源地、产教深度融合的引领者、区域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做强“小电机、大锻件、智能造”特色,布局航空航天特色新赛道,形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科体系,助力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最后,院长龚思怡作大会总结发言。她表示,一是要正确认识科学研究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性。高校肩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职能,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需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高校服务社会也需要以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作为实现的路径。二是要认识推动科研创新对学校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了实现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必须走上一条学科引领、应用导向、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的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道路。加强科研创新工作不仅是电机学院必须作出的战略选择,也是非常紧迫的发展任务。三是下一阶段学校科研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要把《上海电机学院科研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作为学校今后一段时间科研发展的导航图。要坚持学科引领,持续推进学科体系建设,形成电机特色和优势,进一步优化应用型学科布局,充分发挥学科的引领作用,在搭建平台、学术创新、培养人才、合作产出成果等多个层面同步发力。要坚持提质增量,大幅度提升学校的科研规模,在科研经费、高水平论文、国家级项目奖项、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快速增长。要坚持开放协同,以开放的心态建立好协同机制,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加大与企业、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的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要坚持创新突破,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开创高质量科研新局面。


/